最新动态

文化发展基金认同审计报告 将加强资助工作监管 2022-05-12

文化发展基金认同审计署对文化产业基金就资助监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并已检讨和优化资助监察程序。此后,文化发展基金将严格要求所有获文化产业项目资助者提交项目核数报告,採取系列监管措施,并制定资助比例扣减机制。

文化发展基金感谢审计署对原文化产业基金的资助管理及监察工作进行衡工量值式审计。就审计报告陈述的资助管理情况,文化发展基金十分重视及认同报告的意见,对于往后的程序定必进行持续的审视和优化,务求在支持本地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合理善用公帑的原则。

基金在过往检视工作时,已对部分状况的资助管理工作作出调整,但经认真反思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后,认同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故即时跟进及订定优化措施。

基于此,基金现已要求所有获资助企业在提交项目进度执行报告及总结报告时,须申报该报告期内企业使用补贴款项支付关联交易的情况及说明其合理性。对新资助计划,企业须就关联交易作事前及事后的申报,特别是使用资助款项支付的关联交易,企业须事先向非关联方的供应商询价及对关联交易作出合理说明。所有获资助者须提交项目核数报告,基金将根据核数报告对关联交易作出全面了解后,才统一确认相关开支。

此外,基金将要求企业申报场地是否属于转租,一经核实,企业须提交业主同意转租文件,相关开支才获确认。基金已制定资助比例扣除方案,倘获资助项目结案时的实际支出低于申请时的预算支出,基金将按机制扣除资助金额,企业须返还差额。

上述的监管要求,基金在过去推出的资助计划中已试行部分措施,并在2022年4月推出的“文化产业商业项目资助计划”中全面落实。

文化发展基金重视资助工作的监管,严格落实上述措施,倘发现问题时,将即时跟进并以书面方式记录处理情况,做好善用公帑执行支持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