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故事

澳門文化展演作品走出澳門拓市場

文化產業基金推出的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推動本澳的展演節目到外地市場公開演出,多個本地優秀展演項目在此計劃支持下,走入大灣區外,甚至有項目遠赴法國巴黎演出,以及發行原聲大碟,讓更多地方認識澳門的優秀作品。

藝海策劃有限公司製作的《二十幾歲女生》將以大灣區舞蹈劇場交流計劃形式,到廣州、深圳及珠海公演。該舞劇的創作靈感源於20幾歲時的美好和嚮往,透過演出展現每個人最美好的時光。20幾歲對女孩子極為重要,她們有想像,有渴望,有抱負,有很多選擇方向,她們代表著青春的開始,同時擔負著對失去的恐懼。每個女孩子在這個十年左右的階段,雖然懷著截然不同的夢想和憧憬,但是,每個女孩子都有一樣的夢想,就是留住這段時光,因為二十幾歲有很多可能性。《二十幾歲女生》是一部具有共鳴的舞劇,創作者摘出其中兩個比較鮮明的狀態來詮釋這段青春,來體現大家最珍惜而且又留不住的時光。

目前該舞劇將在聖誕期間在分別在廣州、深圳、珠海演出,透過此演出計劃,可以讓更多大灣區的觀眾可以欣賞到澳門創作的舞劇作品,增加澳門作品的知名度。該公司亦指出,該舞劇原已有計劃到粵港澳大灣區演出,今年文化產業基金推出此專項資助計劃正好為他們提供支持,對他們開展演出計劃很大幫助。

演繹流製作公司的音樂劇《時先生與他的情人》更計劃遠法國巴黎演出。《時先生與他的情人》以獨特的音樂劇場形式,重新演繹一則當年震驚世界的奇情間諜案。法國外交官布林西科(Boursicott)邂逅京劇演員時佩璞並墮入愛河,時佩璞更宣稱懷上布林西科的孩子。延續20年的中法異國戀於布被法國政府拘捕後告終,他被控為中國政府提供機密文件,審訊過程中間諜情人「時先生」始被發現是男兒身,該事件亦曾改編為電影《蝴蝶君》。

此劇由本地導演譚智泉執導,黃庭熾編劇,楊光奇作曲。劇作抛棄主流音樂劇的叙事性風格,透過歌唱及獨白逐層剖析角色被捕後之內心世界,以及糾纏之間的謊言、背叛、國家與身份認同。該劇曾受邀於加拿大進行50場巡演,並獲得熱烈讚賞。

身兼演繹流製作公司創意總監的譚智泉表示,《時先生與他的情人》將於明年三月在法國巴黎公演六場,並會發行該劇的原聲大碟,透過此次演出,亦可看到歐洲觀眾對此劇的反應。他指出,澳門有不少劇團,若只靠澳門市場,劇團很難生存,因此必須爭取將一些優秀作品賣埠,透過文化輸出獲取收入,這亦是文創產業重要一環。

文化產業基金推出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可以協助澳門的文化展演作品拓展外地市場,尤其是本地作品到外地演出,需要承擔交通、食宿以至物流等開支,票房收入還要與外地的合作方攤分,澳門的劇團要自負盈虧。由於資源問題,過去不少作品因此卻步,未有拓展外地市場。現在文化產業基金提供的專項資助,令劇團可以有更充裕的資源和信心拓展市場,亦鼓勵文化機構以企業方式營運,推動文創產業發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