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故事

翁氏魔術專門店 翁達智蔡潔輝師徒二人4月22日剛獲“梅林獎” 享魔術界最高殊榮

翁氏魔術專門店──實現魔法夢

去年一套魔術犯罪懸疑電影中出現的一家澳門魔術店場境,引起了很多人對該魔術店的興趣,這間魔術店是在澳門經營逾二十年的“翁氏魔術專門店”。

澳門翁氏魔術成員蔡潔輝表示,當初開設該魔術店時,以接表演工作為主,亦因為有店面,可以讓澳門的魔術同行聚會,當時澳門的魔術用品雖有需求,但數量不大,所以生意不算好,堅持多年後,由於電視及互聯網上的街頭魔術節目和視頻越來越多,令魔術受到注意,人們對魔術的看法亦有轉變,想學魔術的人亦越來越多。

至於如何展開其魔術師生涯,蔡潔輝憶述,多年前在澳門一些商場看到現場魔術表演,當時覺得很新奇,很想知道如何變出來,之後便向翁氏魔術專門店的創辦人、澳門魔術師翁達智學習,最初學魔術時只是因為喜歡,但越學越多魔術,以及與其他地方的魔術師接觸後,認識到魔術可以作為職業發展,於是便開始考慮以職業魔術師為發展方向。

如其他演藝事業一樣,在有名氣前,魔術師亦要“捱”。蔡潔輝表示,初入行的魔術師一定要不怕吃虧,當時朋友的入息是自己數倍,但即使物質環境稍差,心境和思想卻開心、豐富很多。魔術表演沒國界,可以在世界不同的地方作表演,蔡潔輝現在就是內地一個主題公園的長駐魔術師。

澳門的魔術教學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經出現,只是近年較多人學魔術,入行的魔術師亦有增加,經過二十多年的培養,即使魔術師數量不多,但亦有一批魔術愛好者。要成為魔術師一定要不斷學習,還要有意志力,對魔術有堅持,以他自己為例,在過去一段“捱”的日子,從來沒想要放棄。

翁達智蔡潔輝師徒二人於今年4月22日獲“梅林獎”的中國最佳大型魔術師獎,該獎項是國際魔術界最高殊榮。蔡潔輝表示,從沒想過會獲獎,這獎項是一份鼓勵,亦讓自己看到自身的優勢。

對於魔術,蔡潔輝笑說,以前人們覺得魔術是騙人的把戲,但若說魔術是騙人,亦是只想騙觀眾的掌聲和笑聲。雖然付出多於其他人,但蔡潔輝對魔術一直很堅持,尤如做好一項使命,現在行內已有人認同他的成績,所以要做得更好,如果做得不好會影響其他人,甚至可能會對其他人造成打擊。

澳門的魔術師市場仍然較細,還要多加扶持,單靠個人企業發展很辛苦。過去政府部門會主動找他們在活動上表演,但近兩年少了,幸好私人會展公司的工作增加,令魔術表演仍有市場。

除了表演外,由於近年對魔術有興趣的人士增加,魔術產品市場亦隨之擴大。蔡潔輝表示,文產基金的資助對翁氏魔術專門店的幫助很大,以澳門的營商環境,如沒有政府扶持,會很難發展。翁氏過去亦想發展一些新項目,但由於缺乏資金,令項目未能實現,直至政府成立文產基金,雖然不是全數支持項目,但亦令他們實現了一半夢想。

蔡潔輝表示,翁氏的新產品是添加了澳門元素的魔術套裝禮盒,該產品與內地一間道具公司合作生產,產品目前在港澳及內地均有售,尤其是廣州市場,因為翁氏於1998年在廣州開設了內地首家魔術專門店,另外在香港書店及機場均有出售。此外,翁氏亦出品專業道具,並外銷至美國等地,銷情頗佳。

蔡潔輝表示,到翁氏購買魔術用品以遊客較多,尤其是去年電影播出後,有更多遊客專門到該店購物。他對未來的市場發展很有信心,尤其是經過去年塔石聖誕市集後,當時生意很好,亦看到產品的市場及本地居民的消費模式,對今後開發和銷售產品有所幫助。在綜合很多人的意見後,翁氏將研究生產具澳門元素的撲克牌,因為這類產品更容易攜帶,亦可以打開魔術愛好者及魔術師的市場,期待可以更好的將魔術和文創產品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