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故事

澳門“土產”──梳打熊貓

卡通人物成為商品主角在全球各地都很普遍,在澳門經營多年後,澳門“土產”的動漫商品主角梳打熊貓已奠定了一定知名度,甚至打開了在內地的市場。

梳打熊貓共有三兄妹,兩位哥哥叫熊咩呀和熊咩啦,妹妹叫熊咩囉,三隻可愛熊貓個性都是佻皮搗蛋,在梳打熊貓的網頁上,可以看到他們的一連串故事,以及各類具有特色的設計。

梳打熊貓行政總裁林譚錦貞表示,以熊貓作主角是因為熊貓可代表中國,且梳打熊貓的靈感亦來自中央送給澳門的大熊貓;梳打熊貓的取名則是因為三隻熊貓來自梳打埠(澳門舊別名),同時梳打亦是製造肥皂的主要元素,故事設定三隻熊貓不開心時便會洗澡,肥皂內的梳打有新奇力量,會令熊貓再次充滿正能量;所以產品除了童裝外,還有肥皂產品。

梳打熊貓除了是本土設計外,還靠澳門另一間公司澳門佳作協助打造品牌。林譚錦貞表示,澳門佳作與梳打熊貓都是獨立公司,澳門佳作除了設計及生產旅遊產品外,亦從事品牌營運、創作及營銷等工作。澳門佳作作為梳打熊貓的亞洲區營運總監,亦利用本身的門市推廣梳打熊貓產品。

梳打熊貓面世已有多年,除了持續更新背景故事外,亦經常有新產品面世。林譚錦貞表示,過去多年有不少內地企業留意澳門的產品,現在與梳打熊貓合作的深圳公司在達成合作前,已留意了梳打熊貓多年,每次梳打熊貓有新產品都會購買,對產品的設計和質量都很滿意。及後該公司與梳打熊貓商談網上以至全球網上產品授權,該公司會投資生產童裝、家居用品,書包甚至教材全線產品,此次合作令梳打熊貓全面打入內地市場。

林譚錦貞表示,對於文創產業,最重要是得到政府的支持作全城推廣,主力宣傳澳門是創意城市,文化之都,加上具質量的產品,便可樹立澳門文創產品的優勢,之後再開拓其他市場。此外,澳門特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提供的資助對公司確有幫助,除了有助生產後,亦可多做宣傳推廣工作,但更重要是認受性,受資助企業會被視為澳門政府支持企業,會令內地企業對公司有信心,令品牌加上無形價值。

林譚錦貞認為,澳門人做品牌,必須先要紮根澳門認真做好產品,雖然本地市場薄弱,但產品本身有特色和競爭力,加上足夠的推廣機會,有很大機會吸引澳門以外的企業家接洽,便可以打開更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