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故事

創意無限E-spark 意火花

眾籌是指透過互聯網或社交平台發佈創新產品意念及發展計劃,並向公眾籌集資金,利用收集到的資金創業。此種向公眾籌集資金的方式亦可用於籌集創意概念。澳門佳作建立的E-spark(http://www.esparkmacau.cn/)是一個網絡平台,供本澳以至世界各地有創意的人士將T裇圖案設計作品置於平台上,供有興趣人士選購。消費者只須在平台上選購合意的圖案及T裇顏色,負責網站的澳門佳作便會將圖案印在T裇上寄送予消費者,銷售所得款項會由澳門佳作與圖案設計師拆帳。


澳門佳作行政總裁及創作總監林子恩表示,E-spark的主題是what's your art(你有啥創意),透過連串推廣宣傳,讓創作人將其設計的圖案放到平台上,再由公司按訂單即時製作,這方式一方面可以讓創作人有渠道銷售其設計,公司亦毋須積累存貨,日後若有一些圖案特別受歡迎,公司更會批量生產,於公司的實體店內銷售。

不過架設此網站平台亦有困難,林子恩指出,澳門較缺乏相關的技術和人才,對網購的認知和管理亦不足,不過現在已解決了技術上的問題,項目亦已逐步開展。

澳門佳作是以貸款模式獲澳門特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批出款項支持E-spark,林子恩指出,雖然日後要償還貸款,但很有信心此項目會成功,不過首兩年相信在網上不會有大宗生意,所以會先紮好根基,之後再慢慢發展。他亦寄語年青人不要急於創業,尤其是貸款創業,即使創業失敗,亦要償還貨款,所以先工作吸收經驗,了解市場,作好準備後再創業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