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故事

傢俬創造的生活美學

榮興傢俬有限公司已在澳門經營十年,以售賣中式紅木傢俬為主,近年開始轉向經營“融合”的設計傢俬,將新與舊、中與西、現代元素加入古典傢俬的風格融合。

例如英倫風的沙發,配搭中式屏風,或將傳統中式紅木座椅漆上白色,帶出現代感,令不同的風格元素“融合”之下迸發出新的設計火花。

榮興傢俬有限公司負責人蘇嘉欣表示,當初決定出售設計傢俬,是希望將一些有設計特色和美感的傢俬供消費者選擇,所以設計的傢俬不能簡單歸入現有的某一種風格,而是從整體感覺出發,融合不同的元素帶來新的感受。

榮興傢俬以木傢俬為主,運用二次創作的理念。例如把傳統屏風翻新,再掃上現代感十足的啞黑及金色漆油,於屏風頂端及底部安裝滾輪,讓其變成用作分隔空間的活動門,令古老傳統的舊式設計演化成更具實用性的獨特精緻傢俬。

蘇嘉欣表示,“榮興”還加入環保設計理念,除了採用環保木之外,會回收一些優質木傢俬,使這些木原料得到再利用。她指出,製作傢俬的原木資源漸少,能循環再使用一些原木材料,對環境有好處,消費者亦可買到以優質木料製作的傢具。

目前“榮興”以為客人訂製傢俬為主,以中產階層的客戶為主的客戶多會要求製作全屋傢俬。亦要求作室內設計,令家居整體風格更統一,因此榮興現在亦為一些熟客提供室內設計服務。由於“榮興”成功吸引了一批追求個性化的中產客戶,所以不會就某個設計項目進行大量生產,從而保持產品的獨特性。

蘇嘉欣表示,澳門市場小局限發展,公司最初從事的項目種類較多,之後選擇可以做得較好的項目進一步發展。目前公司都以做好現有市場為主,當發展穩定後,再開拓其他市場。網上市場是極具潛力的市場,但要做出名氣,同時有其他如物流等方面配合,才能得到發展。該公司亦面對人手不足及租金薪酬開支上升的問題,尤其是做木傢俬的老師傅越來越少,公司只有盡量做得精,有特色,只要能打出名堂,即使要面對內地抄襲成風的問題,亦會有懂得欣賞的消費者支持。

蘇嘉欣指出,文創產品與文化創作不同,文創產品其中涉及賣與買,是一盤生意,並非只看藝術層次,所以除了創作作品外,還要兼顧很多方面。蘇嘉欣亦有計劃開辦課程,將傢俬設計、製作推廣開去。

蘇嘉欣還表示,文產基金對企業的扶持確有一定的幫助。企業剛起步時一定會遇到行政、會計等方面的問題,亦希望文產基金在這方面能提供更多支援。同時希望在出外參與對口的專業展覽會上得到文產基金的支持,令企業有更多機會拓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