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故事

Worker Playground:澳門人的集體回憶

時裝業在很多地方都是重要產業,如米蘭,紐約、巴黎,時裝業更是引領世界潮流,成為城市的重要支柱產業。澳門雖然有不少設計師,但能打響名堂的不算多,能打開外地市場的是更少數。Worker Playground品牌成立短短數年,品牌設計師及負責人鄭志達利用人脈關係,使產品在北京鬧市區三里屯店舖出售;目前正與成都店舖商討合作。

鄭志達表示,Worker Playground即工人球場,這是很多澳門人的集體回憶,所以品牌以此命名。品牌設計風格以美式街頭文化為主,糅合澳門本地元素,例如近期的設計便加入了回力球的主題,且更因應澳門不同地區分為不同的風格路線,例如南區路線會較斯文和有歐陸色彩。

鄭志達指出,要令一個品牌成名,宣傳必不可少,售賣點亦非常重要,但可惜澳門的大多數設計師面對這兩個問題時都表現得無可奈何。因為做宣傳非常昂貴,澳門這些小品牌根本沒有條件開展宣傳;租金飆升,對小企業是沉重的負擔。即使最近租金有所回落,小企業要計算上開舖聘請售貨員的薪酬支出成本,所以澳門的時裝設計師要開店實在不容易。雖說有些地區的舖租較低,但時裝店一定要有人流,尤其是一些並非走大眾化路線的設計,更需要在能針對客群的地點開店。

Worker Playground曾在荷蘭園開舖,最後因為成本問題只有關店。鄭志達表示,目前Worker Playground品牌服裝在本地有數個寄賣點,包括酒店集團旗下設施。年內計劃與更多風格與品牌目標市場配合的商舖洽談,希望能在這些商舖內上架。

鄭志達表示,Worker Playground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在設計及生產方面已建立了團隊,亦有一個較固定的工作地點,對確保產品質素有幫助。文產基金亦資助了品牌的生產,令Worker Playground有較好的條件繼續發展,只是還需要進一步做好推廣宣傳工作,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由於未能負擔報章或街頭廣告的支出,鄭志達便積極參加不同地方的時裝周活動,參與時裝表演,並在政府支持下參加了香港、深圳、台北及澳門的時裝周表演,從而提高了品牌在本地及外地的知名度,亦有機會與其他地方的設計師交流。希望今後能在現有基礎上,逐步將Worker Playground這個品牌推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