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órias de empresas das indústrias culturais

澳門社區文創項目入圍日本設計大賽

《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自2018年推出以來,促進不少本地設計師與社區店舖合作。這些社區店的品牌重塑項目各有特色,其中“華泰食館”項目更入圍日本的設計大賽。

項目設計師林揚權表示,華泰食館雖非寂寂無名,但人們對這間屹立澳門逾三十年的店舖歷史一無所知,所以華泰的品牌重塑工作,主要是敍述店家由學師、到研製特色食品“船麵”的奮鬥故事。

華泰食館的特色是融合了中國與泰國的文化,所以新標誌設計融入了中文、英文與泰文,此外,還為餐具、食品包裝及室內空間作新設計。改造工作期間,店主與設計師一直保持良好溝通,最後完成讓雙方滿意的成品。

隨後,設計師將“華泰食館”設計項目報名參加日本最大的平面設計比賽“Tokyo TDC Annual Awards 2021”,並成功入圍。林揚權表示,該項比賽是國際性賽事,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設計工作室參賽,所有入圍者均能獲得“提名獎”,而獲獎項目將被輯錄成冊,成為設計業界的“流行指標”天書。

林揚權表示,該項大賽在業內舉足輕重,能夠入圍已是不容易,也感到很鼓舞,尤其是參賽作品多以文化項目為主,“華泰食館”作為一個商業項目入圍,更是難得。

對於澳門“社區文創”,林揚權深感計劃有效地媒合社區店及設計師,一方面協助傳統店煥發生機,帶動更多人認識這些有歷史的小店,另一方面,設計師既獲得歷練的機會,也可能設計師本身是小店的老顧客,使得品牌重塑的工作充滿熱誠與情感。因此,林揚權認為,“社區文創”對店舖、設計師及政府的產業推動工作來說,是一項“三贏”計劃。

Voltar